close

  距離今年Eurovision國內選拔結束也有一段時間了,喜怒哀樂起伏轉折也過了,但今年我真的不知道我喜歡誰。

  拿前年第一次收看Eurovision的經驗來看好了,只看過一遍我就知道Urban Symphony是當年我最喜歡的團體,而法國、瑞典、葡萄牙也都是私心我的愛。去年則是從國內選拔一路觀賞,Kristina、Aisha、Anna bergendahl、Kuunkuiskaajat 這些歌手的歌一聽就上癮,甚至停留在國內選拔的一些歌手至今還停留在我的腦袋裡:芬蘭的Heli Kajo、斯洛伐克的Mista、西班牙的Coral、立陶宛的AGAMA 以及瑞典的Timotej等等。

  可是今年讓我有相同感受的歌曲,絕大部分停留在國內選拔。

  這就詭異啦,怎麼好歹43國選出43首歌,亂槍打鳥下總有幾首會打中我吧?可是從今年的歌單裡,我真的找不到一聽會一直重播的歌曲。

  那退而求其次好了,我上面列出來的歌曲裡總有個規律吧?我用這個規律來找一下今年的歌單,看看我到底是愛誰好了。

  因此,以"我一聽到就想要翻譯"的標準,不多不少只有五首歌。

  我實在是無法判斷這五首我到底比較愛誰,因為對我來說這些歌只是剛好壓線過關而已,所以排序是以國家字母順。

  另外,這並不是預測,而是個人喜好。我的個人喜好通常不會是什麼正規大紅大紫的歌。囧

 

  首先是波士尼亞的阿伯。

   

  如果將我聽歌的喜好分幾個大類別,那大概可以分"清新"、"神秘"、"虛無"、"壓抑"、"祭典"、"怪歌"等等幾個大類(等等最後那個是?

  這首歌剛好壓到我清新的線,阿伯聲音有夠有活力,但不是那種十幾歲小毛孩那種熱血無處可宣洩那種感覺,是知道吃苦是什麼卻還依然精神十足的感覺。

  不過要清新,他們在08年同一國就出過清新的代表作了啊!

 

  德國的Lena今年的歌,比去年還好、但比去年更不適合比賽

  

  如果以成分來講,應該是神祕20%,怪歌80%。

  正統的神秘風就是09年Urban Symohany,神秘不失磅礡,有如夜遊於滿天星斗的寒漠;這首被陌生人帶走(別亂翻啦喂)不是不好聽,但只是失眠於偏遠古堡旁的小木屋,格局差很多。

  這比賽求的是一份氣勢,如果歌的氣勢先天不足,那奪冠是絕對沒機會。

  不過Lena能把這首歌處理好,代表這孩子是真的有幾分實力的。

 

 

  挪威,這不用多講了吧?

  

  祭典類的歌在Eurovision似乎不吃香,奪冠的例子我只想的到04年烏克蘭那首Wild Dance,但那首歌是我少數不認可的冠軍之一。

  因此挪威會在選拔前期大鳴大放不外乎是這類型的歌好久沒有出奪冠曲了,大家覺得很新鮮。

  如果這首歌奪冠我會很開心,但要是歐洲人一個腦袋轉不過來,覺得"為什麼來了個非洲風的歌曲",那這首歌的下場就可以預見了。

  說到同類型的歌曲,當然要提去年Kuunkuiskaajat的Työlki ellää !

 

  來自斯洛維尼亞的未知數 

  

  壓抑曲風的歌曲絕對不少見,Molitva、What for、 Senhora do Mar等等多到數不完。這首歌也是其一,我是希望它能成為經典啦。

  斯洛維尼亞今年確定要以英文版本迎戰,目前還不知道翻譯過厚的版本是否回保留原文版的力度。

 

 

  瑞士的清新民俗風

  

  其實在瑞士的國內選拔,我有一首更愛的歌,是以阿爾巴尼亞語演唱的Home 。不過最終結果是Anna 勝出,我也挺高興的。

  但這首歌就是很明顯會落馬的類型,所以嘛......自求多福囉。

 

 

  以上五首歌,有兩首進前十我就很高興了。

  但這些歌曲實在是讓人很提不起勁阿......有點不想看今年的live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sh13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