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只想寫top10。
歌單開成這樣,我也只能寫寫Top10......
沒寫到的不代表無話可說,但我覺得與其通篇都在有心無力(以及幹譙),還不如寫寫一些正面積極的東西。
所以......如果有人好奇我對某些下面沒寫到的歌的看法,歡迎留言詢問~但基本上不太可能是正面的意見就是了。請有心理準備XD
那麼,以下就是正題~
Top 10
10- ZAA Sanja Vučić - Goodbye (Shelter)
沒什麼好說的,套用完美的公式,歌手在一些場合的Live也顯示出真的有實力駕馭這種為油而油的歌。
然後我們就說到重點了:太油。妳聲音可以油沒關係,張力有出來就算過關,但那個肢體真的太多餘。
尤其是這首歌其實也是演講大賽系列的歌,所以可能需要......真誠一點......
Rank:C+
9- ManuElla - Blue and Red
這首歌剛被選出的時候一直被說很像某首歌,我一直想不起來到底是那首......但我有去找來聽,結論是人類真的很會聯想。
我說幾年前冰島出的那個跟我是牛幾乎一模一樣的都沒被說什麼了,你們是在過度聯想什麼XD
清新小民歌,每一個句尾的假音其實不怎麼好唱。從國內選拔的運鏡可以看的出來:他們真的很不擅長這一點。(對,我還在記恨去年亂七八糟的運鏡)
其實我被打動的正是大家一直嫌的那句歌詞:Because blue is blue, and red is red. 乍看之下很荒謬,但其實飽含了無奈與灑脫。
當然這應該是好大一片藍色窗簾XD
Rank:B-
8- Dalal & Deen feat Ana Rucner & Jala - Ljubav je
(這首歌我沒有截ESC官方頻道的圖,因為官方那個版本實在很難截,但就算是他們自己發行的版本,我也只截了兩個配角......畫面不美沒辦法啊。)
我記得去年我說過,正統巴爾幹情歌我已經膩了。
但在今年這種名單裡,四平八穩就是不二選擇,已經容不得我三挑四揀了!!(我連斯洛維尼亞都揀的進前十了
波赫今年以缺席三年的氣勢塞了四個人上場,Rap在很多人的眼中非常破壞氣氛,幾乎是很多人給這首歌差評的理由。我個人是覺得啦......調味料稍微加錯,只要沒有吃掉主菜的味道,都還算可以原諒。
然後波赫代表團今年出了點小事故:作曲人酒醉拿玻璃杯砸了rapper! XDDD
Rank:B-
7- Kaliopi - Dona
(我到現在才發現驚人的巴爾幹律......順便預告一下,今年還有驚人的東歐律)
歌一推出,所有人都在建議甜甜圈專賣店買下版權當主打歌的花系列主題曲。
很多人認為跟Kaliopi在12年推出的歌比起來,甜甜圈少了點驚喜,多了點四平八穩。但我對Kaliopi挺有信心的,她是那種在live裡讓歌活起來的歌手,這點在12年一片看衰下最後殺進決賽看的出來。
還有,她到底多喜歡弦樂配器啊??
Rank:B
6- Jüri Pootsmann - Play
Stig Rästa作曲,可以看出調性跟去年基本上相似,但更多了些鬱鬱不樂的壓抑氛圍。
我對這首歌一直有一個疑問:不知道是定KEY太低還是怎樣,整個表演一直讓我有一種被保鮮膜蓋住的感覺--我隔著膜看著演出;他的激情隔著膜被擋下。
當然,他的低音是迷人的。
Rank:B
5- Justs - Heartbeat
這是一首讓我內心激辯的歌曲:男聲?好油?為什麼我會喜歡這首歌??
然後最後結論是Aminata配器下的好,空曠又神秘的編排中和了油度。但可以看得出電視台基本上是用去年處理Aminata的方式在處理這首歌......
但還是讓我唸一下:你唱歌可以好好別那麼多亂七八糟的姿勢嗎?看看樓上Jüri Pootsmann,圖多好截!還有那個鬍渣!!!
Rank:B
4- ZOË - Loin d’ici
當時我在排前十名的時候,著實被這首歌居然有爬到第四名這件事嚇了一跳......
整首歌,不論是旋律、配器、舞台到MV,無一不顯露出那種劇情及畫風欠斟酌的少女漫畫感。大概是那種明明滿地是嘈點,但你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只是到最後其實不會收實體書的那種少女漫畫。(漫畫我借來的,絕對不是網路上看的)
除去奧地利為何要唱法語(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這件事以外,本屆的確欠了些不斟酌的曲子。真的,太多歌斟酌太多,搞得大家長的都一樣......
Rank:B
3- Nina Kraljić - Lighthouse
適時加入民俗風的樂器是整首歌最大的亮點,一連串假音帶來的悠揚感也是賣點之一:但這首歌有兩個致命傷:
1.完全不必要的轉KEY,毀了寧靜感及少許的神祕感。
2.Live無法重現整首歌的美感。就算是在我覺得最好的版本裡,也能看出歌手在逃避最難也最重要的部分,許多的長音也在瀕臨破壞美感的邊緣。
不過我也許是有點愛之深責之切啦,很多人不覺得這些都是問題。
究竟這首歌的命運如何呢?克羅埃西亞為一舉殺入前十,還是明年又要缺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ank:B+
2- Gabriela Gunčíková - I Stand
乍聽之下以為是望夫崖之類的苦情古裝八點檔主題曲。
我必須要承認:因為這首歌是捷克出的,所以我私心加了很多分。但說實話:苦情、大歌、與情感相襯的炫技,即使這首歌似乎在那裡聽過,但不能抹滅她傑出的部分。(以及我就是吃這種歌型)
現在最大的疑慮只剩下Live如何了。我看了克羅埃西亞的案例,心好慌啊......
Rank:A
1- Jamala - 1944
我覺得啊......常逛我部落格的人應該早就摸清楚我的喜好,對這首歌在我心中拿第一應該完全不意外XD
Jamala在我心目中就是個玩聲音玩很瘋的瘋子,當初我聽到她要選這首歌參賽時,心裡其實有點緊張:這種正經八百的歌要怎樣讓Jamala詮釋?
她的歌裡,我喜歡的大部分都是不太正經、有些荒誕的曲目。所以對於這首歌,我一開始很害怕她脫稿演出。
這首歌鬱悶、恐慌,主歌的配器像是聳人的步伐進逼,副歌又全是無助的怨懟,怎麼想都想不透Jamala不會像脫韁的野馬崩壞所有情緒。
但事實證明,Jamala還是可以一邊誠懇、一邊向大眾展現聲音技巧。
對於這首歌的爭議,最後也拍板定案:歌詞指涉的是歷史事件而非政治議題,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我是覺得啦,比起那些量產舞曲,這首歌更值得被人記在心上。
2011年烏克蘭開了個玩笑,但Zalta跟Jamala最終還是站上來了。
Rank:S
只差一步獎
對,其實今年我的第十名是硬選出來的。
一開始甚至塞爾維亞都不在考慮範圍內,而是下面兩首歌擇一,但後來陰錯陽差聽了Eurovision in concert後,決定把塞爾維亞拉上來。(可見宣傳還是有效的
為了彰顯他們曾經奮戰過,因此特別講一下這兩首歌。
12- Eneda Tarifa - Fairytale
與其說只差一步,還不如說是踏錯一步......
阿爾巴尼亞真的是畫蛇添足界的翹楚......他們到底以改編之名,破壞了多少歌?
異國語言的神祕感消逝殆盡,新版本只剩下為了輕盈而錯愕的內容。
還有MV裡的蚌殼精。
Rank:C
11- IVAN - Help You Fly
其實不太懂對這首歌撲天而來的差評究竟是從何而來,不就是沒什麼存在感的日式80年代流行曲嗎?
不過他們說要裸體跟狼一起上台這點倒是新聞炒得很成功。
Rank:C
有說歪果話有私心獎
有鑑於今年非英文曲目有夠少、夭壽少,因此只要歌詞裡有非英文的曲目,無論喜愛與否,在這裡讓他們亮個相,以資鼓勵。
至於前面提過的歌曲就跳過~
Argo - Utopian Land
我被這首歌傷得心有點痛......
原本前奏一下,我心想:來了來了正土味情歌來了,但殊不知......噩夢啊.......噩夢啊......噩...夢.......
Rank:D-
Poli Genova - If Love Was A Crime
與希臘不同,前奏一下我就知道我不會喜歡這首歌。一路聽下來也應證了我的預感。
我在前面有說過:今年不缺斟酌太多的歌,這首歌就是:為了營造大家都能一起唱的氣氛,旋律轉得太刻意了;而就算旋律把主歌與副歌拆開來看,兩者我也都不愛。
Rank:C-
Amir - J'ai cherché
我想我對輕快男聲的反應多遲鈍大家都知道,因此這首歌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基本盤優勢了。
更慘的是他時不時讓我想到幾年前瑞典主辦大拜拜時在自家唱的那熟首"油",因此我很任性的把這首歌......降了半級。(沒膽
Rank:C-
Francesca Michielin - No Degree of Separation
我覺得啊......義大利常常送出讓我不知做何感想的歌。
我知道是很流行啦......但我就是......只感覺到少女在碎碎念啊。(失禮
Rank:C
打完收工!!
希望我的悲觀沒有影響到大家!!
留言列表